原本我對明日葉可說是一無所知,直到有一次去花市逛逛,和花販聊到明日葉,覺得可以在農場裡種種看,就趁興買了幾棵回來,到農場就挖洞種了下去,沒想到,過了三年卻一點動靜也沒有,長不大卻也沒死掉,讓人納悶不已。直到後來偶然中,一位宜蘭的農友送了一包明日葉種籽給我,另一位經驗豐富的朋友上山來幫我重新種植後,才發生轉機。

首先他在農場中找了塊地,先整地鬆土,再把我們自製的堆肥充分混和在土中,然後才把種籽依序種下去。經過這樣改良地力,並改變種植方式,果然沒多久,整塊地的明日葉就都擠破頭般地冒出來,逐漸地就展現出茂盛無比的氣勢了。之後,我們就按照這個方式不斷種植下去,現在農場中到處都可見其踨影,成為最大宗的有用作物了。

我們農場種出來的明日葉和其它地方最大的不同是,我們的明日葉生食滋味較鮮甜,不會有苦澀的味道。我想這應該歸功於農場的高冷氣候,再加上環境清幽,完全是有利於自然生長所產生的結果。

我在料理上最常將明日葉曬乾後來煮茶,或用鮮品打汁,並加入各種醬料中,成為養生食材,煮茶很簡單,只要將整株明日葉的葉子和梗切成幾段曬乾後,和山泉水一起煮開就好了,熱熱喝或喝涼的味道都很好。下山時,我們就帶著方便又好保存的曬乾明日葉,想喝時隨時煮,自然成為全家人喜愛的茶飲之一。

在山上時,我常常早上都會準備一千五百西西的明日葉濃汁,作為一天中的飲品,只要簡單的將果汁機杯子放滿葉子和梗後,再加半杯的山泉水或乾淨的水,打成汁後再把渣過濾掉,即成為一大杯的新鮮明日葉濃汁了。每天飲用,不到一個禮拜,身體不再輕易感到疲勞,做事情也更有精神了。如果喝不到新鮮的明日葉濃汁,也可多喝些明日葉茶,也能有同樣的效果。 打過汁的明日葉渣還可以用紗布袋裝起來,洗澡時丟下去泡澡,就成為「藥草浴」,更是另一種物盡其用的妙用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塘塘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