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多年的歲月當中,我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吃素的,只是我和別人不太一樣,別人吃素要慢慢學習放下魚和肉,而我則是因為好奇才花了好幾年的時間辛苦學習吃葷。

從有記憶開始我們全家都已經是吃素了,至稍長外出工作時結交到要好的朋友,他告訴我「肉」是很好吃的東西要我試試看,從那時開始我花了很長的時間練習吃葷,幾年以後已經能夠享受葷食的「美味」,更甚而成了葷食老饕,吃素只有在每次回娘家的時候,那時母親總是煮得滿滿整桌,讓我感覺好滿足、好好吃,對於至今仍是老饕的我來說,母親所做的素菜是我最滿足的回憶,令我一生都無法忘記。

二十多年前我和同是老饕族的外子決定要做一點小生意,雖然那個時候我們並不吃素,但是素食仍是我們享受美食的一項,也不知為什麼就毫不猶豫的從完全沒有經驗中開始做起素食來了,從那個時候開始,每天有不同的人把他們茹素以後的利益分享給我,並且肯定我們的努力,讓我感覺生活越來越有意義。

再來是我的身體變得越來越好,記得以前常常這裏不舒服那裏不舒服,工作太忙時第二天早上下床時便感覺腳掌好痛,因此就到處去學針灸、作有氧運動,三不五時也要跑跑醫院,有時也會到中藥店抓一些補藥回來補,或者從書上或者從某某處得知吃什麼對身體好就照著做結果都是一樣,這個肉體想要鬧彆扭就鬧彆扭,由不得我。

吃素至今印象中除了看牙醫和身體檢查以外,幾乎沒有進過醫院,也沒有吃任何所謂的補藥或營養品之類的東西,現在我的身體已經可以完全自主,所以我常開玩笑的說我的身體已經是百毒不侵了。

由於大家的鼓勵和分享以及自己的體驗使得我能夠不斷保持積極的態度和行動把推動素食當成我一生的志業。從開店之初,早乙女 修(黃有瑜)老師不斷從事研究蔬食的工作,由自己所吃過的食物開始乃至各種與食物有關甚至毫不相干的各種訊息中都可成為他研究的構思,健康創意素食之名即由此得來。

許多人想吃素可是不會煮素,因此我們結束了第二家塘塘素食之後,即全心全意推展素食烹飪教學的工作,除了出書、教烹飪,我們也經常到各地做免費的素食烹飪示範及舉辦各種推廣素食的活動或演講等。

教學當中有一些人說他們的小孩根本不吃肉,所以必須來學做素菜,其實從各方面來看,人類是不適合吃肉的,大部分人的肉食習慣是從媽媽來的,因為媽媽總是怕小孩不夠營養而強迫小孩吃肉,就這樣積非成是一直延續下來,等到發覺錯誤時已無法改正,或者要花很長的時間和很高的代價才能將錯誤改正,就像大部分人都是在中風或者患了心臟病、糖尿病、癌症以後才想到改變飲食。

現在有很多癌症患者只吃新鮮蔬果,即能使病症獲得很好的改善,甚至完全康復,由此可知這些地球上的蔬菜水果除了養活人類之外,還能治病呢!我個人平常的飲食當中只要是天然蔬果都是百無禁忌,也有很多人會問吃那麼多蔬果,農藥的問題怎麼辦,第一洗乾淨一點先沖水再泡水再沖洗,第二買有機蔬菜,第三自己種。

健康的身體除了正確的飲食習慣以外還必須養成運動的習慣和積極的生活態度,這是我個人每天奉行的生活方式,如果您也是如此的在過日子的話,那麼恭喜您!如果還沒有的話,請加油,讓我們一起成為地球上的快樂一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塘塘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